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Different! 大人物】多語神人Terry:自學25國語言,跨越語言習得心牆。



大人物小簡介
Terry謝智翔
今年30
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的創辦人
堪薩斯大學語言學碩士、台灣大學園藝暨生命科學系&外國語文學系
通曉25國語言,7國精通
語言檢定 :日檢一級、多益 950TestDaF 17DALF C1
研究神經生物學、認知科學、並在美國取得了語言學碩士。被朋友推崇為「多語神人」



在謝智翔就讀大學時,受到同為多國語言專家的史嘉琳老師和康華倫老師啟發,開始學習多國語言。漸漸地他對於人怎麼學語言更有效率產生興趣,於是便開始了 10 年的語言旅行



學習之路遇挫折
在他大學時期,他的英文檢定分數十分優異,他可以拼出艱澀難懂的單字,也可以寫出華美的文章,但史嘉琳老師反而先稱讚那些成績不如他優秀的學生。他曾去法國當交換生一年,在那裡他能弄懂各種關於專業科目的法語名詞,他也拿到DAAD的德國獎學金,可以考試、上課,卻總覺得使用上卡卡的不太自然,這樣那些語言他懂得再多,也不是自己的。


語言教不會,只能習得
那麼大家有聽過「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嗎?
「語言習得」就像我們學習母語一樣,只要有語言的環境、不需要人為的教學,每個人都能自然而然學會生活環境中的語言,這也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相較於英文、法文與德文,謝智翔發現他僅僅靠熱愛動漫而無師自通所學得的日文使用上最為流暢也最自然。謝智翔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藉由相互的接觸來進行語言習得,因而創立了多語咖啡廳,邀請不同種族、語言的人齊聚學習。


透過觀察、傾聽就能輕易上手
由於南美洲民族主義的興起,克丘亞語漸受重視,也被美國教育部訂為關鍵語言。為此,謝智翔前往亞馬遜叢林透過語言習得的方法學會了克丘亞語。
這個語言沒有一個正確版本也沒有文字,謝智翔進到當地人的生活裡,不請老師教導,僅與大家同進同出,就算不會回答,也堅持在一旁旁聽,三天後即聽懂吃飯、喝水、睡覺,一個月後就可以到各部落遊玩,以克丘亞語交朋友,兩個月後已可以和當地人上教堂。


打碎我們的心牆,不被條件圈限
學語言很簡單也很難,難的不是語言而是人,長大後我們忘卻了最初的赤子之心,各種情節化為高牆,阻擋人與人的溝通。我們以為這道牆是語言,到頭來才發現其實是我們的心牆,只要推倒這道牆,我們可再次釋放我們的無限可能。



在今年的10/31 (六) ,謝智翔將會在TEDxTKU 的首次年會<Different>和大家分享更多關於他的故事、語言習得的技巧以及他學習外語所得到的好處。當然還有更多更精采的部分,要由大家來發掘,購票資訊將會放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專業,請大家多多關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