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20/20大人物】專於社會行為研究的盲人教授林聰吉 年會講者專訪



Q:請問您如何克服視障這個困難實踐您當老師、教育學生的理想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心」,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有沒有決心想要去克服必須面對的問題;我年輕的時候就立志當大學老師,後來我去國外讀書的時候,發現眼睛出現問題,便面臨一個選擇就是「我要放棄嗎?」,我拒絕放棄,確定這個決定後就表示我沒有退路,那接下來的思考點就是如何去解決「邁向目標時會遇到的困難」。老師這個行業需要閱讀、寫作、找資料、上台教書,我一一把這些項目列出來,發現都是可以被解決的,像是電腦的使用上,有一套報讀軟體可以把電腦上的字讀出來,打字的問題也可以在自我訓練後解決;而閱讀紙本書籍,則是把書本放在掃描機上,轉換成文字檔傳送到電腦中讀出來。就視障者來說,並非所有的職業都能像這樣恢復工作能力,像計程車司機可能就會因為視障而無法繼續工作,而老師這個職業是可以的,但是要有心,假設今天我腳斷了、手沒了,坐輪椅、裝義肢也一樣可以繼續當老師,「放棄」從來就不是我人生的選項。

Q:能不能跟我們談談在您的觀察下,視障人士遇到的社會不公問題,以及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案?

    我舉個例子,現在很多人都會說:「你很瞎」,這句話對一般人而言,意味著認知不清楚、腦袋有問題,那我們看不見的人腦袋是不是都有問題?這是從言語裡面羞辱視障者,而這樣的羞辱是不自覺的,這也儼然成為社會的流行語,甚至記者也會用這樣「很瞎」的用詞公然地下註解,媒體的傳播效應更是讓這個現象惡化,許多人都在無形的中傷視障者;更不用說那些明明有能力的視障者在職場上遇到的阻礙,這幾年我也投入一些關於身心障礙的研究,在研究中,一般的雇主就所有身心障礙種類裡,最不願接受的就是視障和精神障礙,近年來我也不斷透過各種場合、演講或媒體採訪來呼籲公平地對待身心障礙者。
    現在我國有擬定一個對身心障礙者很重要的法案,叫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我也參與了很多次這個法案的修法;另外和勞動部合作做了一些研究,促進視覺障礙者的就業,也盡量協助非營利組織,讓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更容易受到重視,我想我是用我的專業去做這些純公益、義務性的活動,但有它的困難點所在,包括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很不容易改變,我們總是努力做多少算多少。

Q:您有觀察到淡江大學在盲生資源上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嗎?

    在很早以前,教育部就選定淡江大學做為發展盲生輔具的重要據點,像我電腦使用的報讀軟體最早是由淡江的盲生資源中心工程師製作發展的,最有趣的是,發展這些報讀軟體的工程師絕大多數都是視障者,他們也很辛苦的為視障者貢獻,學校對不管身心障礙者或視障者已經提供不少資源,像我在淡江待很多年,有觀察出學校在不少地方都有逐漸為身心障礙者做出改善,不足之處當然有,但相較其他學校,淡江大學已經算友善許多。

Q:有沒有建議現在學生們關於學習或生活上要擁有什麼樣的態度呢?


    現在學生有三個特點:不在乎、沒關係、無所謂,我覺得這是一個態度問題,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大環境問題要解決,但我想強調的是凡事都要反求諸己,先反省自己,我不相信可以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到別人或環境之上,自己總要想辦法去克服問題,我所看到的學生多數沒有這樣的決心和勇氣,最重要是態度的問題,心態調整好了,辦法自然就想得出來,那我作為一個老師很願意提供辦法,但前提是態度要正確,「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這是一句很確實的老話,如果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去改掉不在乎、沒關係、無所謂的壞習慣,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另外我常跟學生說,別人如果對你鞠躬45度,那你就要鞠躬90度,因為要謙卑,謙卑加上正確的態度,就是我對學生們的建議。

(採訪撰文校稿/黃雯靖、王幕荷、張書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