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20/20大人物】共生住宅「玖樓」共同創辦人王維綱:住進一個社群




大人物小簡介
王維綱Jerry Wang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
玖樓共生公寓 共同發起人


外縣市的人來到台北生活租屋,時常侷限於自己的小房間,與室友沒有其他連結,租屋處很難擁有家的溫度。玖樓找尋空公寓將其公共空間改造成適合工作、休息的環境,同時舉辦活動,拉起人與人的連結,再將活動帶來的收入,回饋補貼至公寓租屋者的租金上。王維綱將於年會上與同學分享共享經濟的意義和它的力量。

改變生活,就從改變自己開始做起
 
若想要安立在這個社會上,不成為社會的問題,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問題給解決掉。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定都經歷過簽了第一份的房屋合約,那是一個非常繁雜的手續,接著就是過著每天上下班、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回家,吃完晚餐開始滑手機,等到發覺時都已經不知不覺的過了一個月,會開始想著到底學生時期的夢想還有熱情都跑到哪去了呢?

租屋市場的不平衡是創立「玖樓」的源頭

  許多高額出租的房東都將租屋者趕至都市外圍或是寄居在環境物安全的分租小屋,也讓「玖樓」的樣子慢慢形成。
於是,他們開始找房東洽談,利用一些空屋讓房屋從新活化起來,也設計公共環境的空間大於私人空間,讓各個室友有更多互動、接觸的機會。
創辦團隊的五個人都擁有相同的問題:租屋市場的不對稱,其實也很難透過看多次房就能確定自己是否有好的室友和友善的房東,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年輕人不願背負著高房價的壓力過生活,需要的則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有回到家的感覺」的心靈需求。

建立共居社群,成立社會企業

「你住進的不只是一間公寓,而是一個社群。」王維綱是這麼說的,許多人都沒發現這個隱性的需求,其實玖樓公寓團隊想傳達給室友們的是:「一起生活的價值是什麼?」
  每個室友平均相處時間是半年左右,這半年來足夠他們交到一群朋友,可以讓他在遇到困難時有個依靠,更重要的是他也學習到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去外面找朋友並且營造這樣的環境。
王維綱認為不應該用價格的方式來看待他們所做的事情,而是他們所看重的文化和價值觀。

以溫柔又堅定的方式去面對所有的困難

玖樓公寓團隊在推動共生公寓時,大家應該都沒意識到其實他們正在解決居住正義和世代對立的問題,但其實在住進公寓後就逐漸進入這個系統去了。
  在創業的這條路上,一路都是很艱辛的,不過擁有一群夥伴能夠帶來一點力量,也是團隊存在的價值所在。
王維綱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對社會產生影響力,而玖樓公寓團隊的每個人也是,想用溫柔和堅定的態度繼續走下去,也繼續影響每個室友對於居住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