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20/20大人物】台灣VR/AR產業先驅謝京蓓:以科技跨越真實與虛擬


大人物小簡介
謝京蓓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 秘書長
CJS Interactive喜杰思互動科技 總經理 
台灣VR/AR產業的前瞻推手


你聽過VR(虛擬實境)嗎?你看過AR(擴增實境)嗎?戴上VR顯示器,可以立即獲得逼真的立體感與空間感,讓你置身在虛擬世界;AR則是相反將現有的真實畫面放入虛擬的影像。一個你應該要了解的新科技,一個即將改變世界數位傳播方式的科技。

一個蓬勃發展的新興科技產業

根據市調公司Digi-Capital 2015年的調查,2020年AR加VR的市場產值將高達1,500億美元。其中,AR因較容易應用在市場上,產值達1,200億美元;VR則佔剩下的300億美元,不過,VR技術應用在娛樂、遊戲的產值將造成可觀的數字,到了2020年,VR頭戴式裝置的出貨量,甚至可達2,700萬台。 謝京蓓表示,近1到3年,是各大品牌嘗試VR技術到行銷活動中,至少要等到2018到2020年。 她認為,雖然VR近幾年不會有很大的變化,但從各大品牌(如FB、Google、阿里巴巴)都已投資大筆預算,積極研究VR技術,可看出VR結合品牌行銷,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品牌經營者應該先把握先機,好好認識何謂VR。

VR 應用元年的機會和挑戰 

VR會帶人進入虛擬情境,體驗空間感與立體性,使其栩栩如生,並提供輔助道具提供互動的方式。因此在遊戲、娛樂、醫療、許多產業上都能完美應用。在遊戲上解謎與動作遊戲是最值得期待的熱門選項;而360度的演唱會與運動轉播未來也亦能以VR的方式呈現給世人:利用VR進行手術訓練模擬與醫療復健的日子也指日可待。

標準想法行動家

謝京蓓表示,「不想讓台灣在VR/AR浪潮中缺席,我們要跟全球在同個起跑點上,VR/AR可結合台灣的硬體製造優勢和有創意的內容產業,我們希望可以推動VR/AR應用的生態體系!」若由政府來推動VR/AR太過緩慢,不如透過產業力量來推動,於是成立TAVAR,讓台灣資通訊產業跟國際接軌。

世界的目光移轉

「人類的傳播方式,從文字、圖片一路演進到現在發達的影像傳播,下一步,我們必須將眼光轉向虛擬實境。」——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伯

我們不僅要將我們的視野擴大,從教室到業界,從現實走向虛擬,再從虛擬看回世界宏觀的改變,跟著謝京蓓的眼界抓住未來的脈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