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20/20大人物】求職天眼通的創辦人古宗禎 年會講者專訪


Q: 統計系出身的您,自學程式語言開發軟體,造就了今天的「求職天眼通」,想請問您對「跨領域」學習有什麼樣的心得和看法?

針對跨領域學習必須要體認到一點,就是你沒有那麼特別,不要好高騖遠追求一步登天而是必須穩扎穩打累積基礎,此外,如果你本身不是走該專業領域,相較他人在這個領域已經累積其經驗與知識,你必須花更多努力去追趕上他們!


Q: 那您在開發「求職天眼通」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瓶頸呢?這樣的軟件是否會對求職網站造成營收上的影響?有接收到什麼樣令您印象深刻的意見嗎?

求職天眼通剛上線的時候遇到一件事情,就是被DDoS攻擊(一種網路攻擊手法),但我不覺得那是人力銀行做的事。其實有時候只是工程師對你做的東西感興趣就去攻擊你。剛好我當時對於資安這一方面的經驗沒有那麼多,所以後來也針對這一塊去補強,因禍得福意外地學到蠻多東西。


最深刻的意見應該是蠻多求職者會到粉絲專頁問我們,做這些東西會不會讓企業間互相黑函、抱怨我們,但即使我們沒有做這個軟體,黑函還是會存在,所以其實跟我們沒有特別的關係;不過意外的是,資方和人力銀行從來沒抱怨過我們,反而是求職者對於這樣的軟體總覺得會對公司帶來不好的影響,勞工不為自己想,卻幫資方著想,這是我們在開發求職天眼通前完全想不到的事情。


Q: 那你在做求職天眼通之前,發現很多像大學生對於這種創新軟體的需求,於是做一個軟件想要解決問題,那你一開始怎麼確定這個東西是有市場的?

通常我要寫一個軟體,不喜歡寫太多的code,我就先寫一部分,讓自己人測試看看,但求職天眼通是個小意外,這個要提到我之前那份跟工程師求職有關的工作,實際上做一做我覺得工程師找工作不難,也就不需要這個東西,但是我身邊的朋友大部分是非理工科系的學生,他們使用人力銀行網站找工作時有幾個狀況,像是他們希望在面試以前就知道薪水是多少,還有他們面試時會遇到什麼狀況,我想應該會有這個需求,那就寫一小小的deta版,再丟到soft job板上讓一些工程師測試,始料未及的是,這個東西竟然被轉到八卦版、突然間爆紅,所以我確定他是有需求性的。


Q: 您說過「軟體工程師其實是最有能力為這個世界做一點什麼的人」,能不能跟我們分享更多對於這句話的理念以及如何去實踐?

我認為每個人對改變世界的定義都不一樣,你要改變世界有一種可能是你超級有錢,砸錢改變世界,另一種是你做出來的東西可以讓很多人接觸到,而網頁和電腦軟體剛好就是這種東西,所以我覺得一般工程師很有能力為大家做什麼,因為我們平常離不開電腦並在資訊化的世代成長。我自己則是習慣利用零碎的時間將有趣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空閒的時間就將這些點子拿出來review,找一個最有效益的去執行,像求職天眼通就是在端午連假的狀況下完成的。



Q:這個社會上充滿許多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像您往勞資方面著手去解決,那您還有沒有觀察出什麼樣的社會問題需要解決呢?

之前我發現普遍社會大眾都是關注在英美主流媒體的意見,例如川普跟希拉蕊的辯論。台灣人不太在乎阿拉伯、德國與法國的媒體對該議題究竟有什麼樣的見解,我們常說台灣人要有國際觀,但我們的國際觀除了中國、美國以外,似乎沒有其他國家了,而電視上的媒體除了BBC、CNN以外,好像也沒有其他的外國媒體了,於是我與政大的外語學院合作,利用我所製作的網路平台,邀請學生從非主流外媒新聞節錄並翻譯新聞,放在網站上給大家瀏覽,不僅是一個學生練習新聞翻譯寫作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提供國人利用非主流外媒的角度去探討國際事務的契機。


(採訪編輯校稿/黃雯靖、王慕荷、張書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