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20大人物】雜學實踐家侯智薰:分享的力量。




大人物小簡介
Raymond Hou侯智薰
今年22歲
N次坊的創辦人
成功大學雜學系
台美學生會議城市浪人共創時代引入台南。



為了解決南部缺少工作坊的窘境,侯智薰創立了N次坊,希望透過學生課外的專業能力,突破南部缺少課外學習資源的困境。他認為分享行為不單單受益他人,也是自我成長的途徑。


「人生就是在不斷地嘗試中找尋其真正的價值。」
   
    侯智薰自稱多向潛能分化者,任何的事物他都願意去鑽研、去嘗試。大學雖然就讀化工系,但他不像一般人只專注於研究自身的專業,反而渴望跨領域去從事不同事物。
    他在大一時參加了商業性社團,在社團內遇到幾位同是工學院的同學,交流後發現他們的目標和價值觀很契合,大家決定一起組隊參加商業競賽。在沒有商業知識背景下,大家做出來的東西慘不忍睹,趕緊找社團的學長姐們幫忙,連夜修改下,最後竟然得到區域競賽第一名。在這個活動裡,他感受到跨領域其實可以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自學教室不是唯一的選項
  
    從小到大我們都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課,升學壓力的逼迫下,有時無法學習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侯智薰認為學習不局限於教室,是看一場華山的展覽、參加一個學校的組織或是在網路上看一場TED的演講都是學習的方式
    他藉由觀察好的簡報,找尋它們的共通性,進而應用到自己的簡報中,甚至在去年拿下GIS Taiwan全球集思論壇英語簡報大賽第一名。他也不斷地參加活動累積參與者經驗,並設定參與活動的目標,讓他之後在創建工作坊和活動時能更了解使用者需求,例如:在聽演講時一定要認識一位參與者,並了解他們來聽演講的動機。




創立N次坊將點子串連
  
    在侯智薰大學時期常被問如何做出好的簡報,他決定將他所學分享給大家,並萌生了創立工作坊的念頭,經過一個月的籌辦,試辦三場反應熱烈,因此創立了N次坊。
    N次坊是一個以學生為主的分享平台,提供資源使學生能接觸到課外的知識,同時也可以藉由分享來培養自己的熱情。另外,目前類似的工作坊大多集中於北部,且價格高昂,南部工作坊數量少,對學生來說是不小的負擔,N次坊也希望能夠解決此問題,讓參與的學員在此進行技能交換與交流。


因為信任所以分享
  
    愛因斯坦說過:「世界上唯二,透過分享不會減少的,就是『經驗』和『知識』。」
   分享不一定是厲害的人才可以做,你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另一個人,那也是一個知識補足的方法、一種交流的方式。
    透過「分享」,我們可以去聆聽不同的意見、吸收價值觀,才能拋棄既定的認知,讓眼界開闊。
    
在今年的11/05 (六) ,侯智薰將會在TEDxTKU的二次年會【20/20 洞悉.視界】和大家分享更多關於他的故事以及分享的好處。還想知道更多精彩的內容嗎?那就要由大家來發掘囉!購票資訊將會放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上,請大家多多關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