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20大人物】書法藝術工作家馬銘浩:書法與當代生活美學。




大人物小簡介
馬銘浩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知名書法家,多次受邀到國外展出、揮毫、講授


寫書法的人已越趨減少,如何使書法延續它的魅力,永遠臨摹古人寫字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馬銘浩教授將他的書法作品與不同的素材、顏色及字型做結合,使其不失古典還帶有現代的風格,讓古老的書法文化不因時間而遭遺忘。

以自學開創自己的書法路
    
    出生於萬華的小戶人家,小時候家裡的物質條件並不是太好,因此度過了艱困的成長歲月,不過馬教授也並未就此而斷了他對於琴棋書畫的熱愛。
    在書法的學習歷程中,曾經獲得淡大王仁鈞老師的啟發,此外都是自學,所以對他來說書法不會有任何的限制以及既定的觀念,希望可以延續書法的生命力、為書法藝術創造更大的契機。


書法創作不只在白紙黑字間行走

    透過馬教授的作品,我們會發現他的書法不只侷限於楷書、隸書、篆書等常見字體,而是經由他鑽研各種書體的特色後所呈現出來的自由形體。由此可見馬教授勇於顛覆傳統,嘗試融合各種書體展現創新的風格。
    在創作時,馬教授時常寫「我手寫我心」,這是一句充滿體悟、哲學的偈語,除了顯現出藝術家的自我洞察外,也讓人看出他對於人生和宇宙的追求。

展現出人文關懷的胸襟

    雖然出生於萬華,但對於他來說淡水才是他生命中的泉源;因此在2006年時,馬銘浩舉辦了「不惑之年」特展並位於淡水藝文中心。用書法紀錄這四十三年來生命的思考歷程,展現藝術家本身的人文關懷以及靜觀其變的創作火花。
    雕刻家吳榮賜說馬銘浩的書法具備「有趣又值得思考的內容、兼具蒼勁及柔媚的線條美感」,其中最顯著的是他的行草作品中,顯現其人其性其心;蒼勁是馬教授人生艱難的歷練展現,而柔媚則是來自本命真情


培養美感,懂得欣賞書法

    在傳統的教育中,我們的美術、音樂常常採用架構的方式學習,而疏忽了對作品更直觀的感受與欣賞。這導致我們談著作品的表面或是作者與歷史背景,而非直接面對作品、說出我們自身對於作品的感受。
    馬教授認為除了課本生硬的知識外,我們更需要培養能懂得欣賞作品的美感,不過美感的培養並不是一天所促成,而是需要廣泛地學習,並且創造一個擁有美感的環境。
    
在今年的11/05 (六) ,馬銘浩將會在TEDxTKU的二次年會【20/20 洞悉.視界】和大家一起探索書法的可能性。我們還會有更多精彩的內容、購票資訊將會放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上,想知道更多嗎?請大家多多關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