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20大人物】求職天眼通的創辦人古宗禎,靠自學成為軟體工程師。



大人物小簡介
古宗禎
出生年:1992年
經歷:政治大學統計系畢業、人才媒合平台Sudo工程師、和沛科技網頁前端工程師
熟悉的程式語言:JavaScript、Scheme

古宗禎主修統計,但透過自學程式語言,做出求職天眼通這個外掛程式。當我們使用求職網站時,常會發現業者可以拿取我們大部分的資料,但我們對於業者或工作環境所知甚少,使得雙方接收的資訊不平等。求職天眼通匯集工作過的人的評價,使業者資訊更透明。

「非本科不該是阻擋你寫程式的理由。」

    古宗禎原就讀地政系,在大二那年因為對統計較有興趣,轉到了統計系;在大三那一年,上了一門R語言的課程,老師說:「身為一個統計人,你要有programming(程式設計)的能力。」,也因為這句話啟發了他開始學寫程式。
    但有時學校教的和他實際想學的有所不同,而看書又無法實作。他決定到了一家新創公司實習,而實習的經驗也大大提升了他架網頁、寫程式的能力。

不是最優秀的,但可以是最努力的

許多人不看好古宗禎,認為他大三才開始寫程式,憑什麼贏過別人呢?在上課之餘,古宗禎總是把握零碎的時間,每到禮拜一早上時他總會焦慮地重新整理「碼天狗」,也會看看CS相關論文、研讀參考文獻並記錄心得、看社群間的技術分享文章。
    古宗禎做出「求職天眼通」的契機,就在大四的那一年,因為政大的選課系統突然故障,學校只丟了一個Excel檔案並要求學生自行查詢課程。古宗禎在一個晚上內將Excel轉成Web版,大受好評。他再花了幾天的時間優化他的選課系統,那學期政大的學生都靠著他的系統在選課。他強烈感受到他的能力其實也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


求職天眼通到底是什麼?

古宗禎身邊的朋友總抱怨求職平台寄來的工作都很詭異,他決定開始研究台灣的求職平台。他發現我們們在投履歷時,對於公司的評價、資料所知甚少,但公司卻可以看我們大量的個資,如此的資訊不平等,使得求職者在面試前無法先了解這個工作是不是真如他們所想像的,也浪費了雙方的時間。
    求職天眼通是瀏覽器chrome的網頁擴充軟體,並主打提供職缺留言功能,讓其他曾工作過、應徵過的人可以直接打下評價,而求職者也可以打開軟體直接接收,不僅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也讓資料的獲取從單向改為雙向。



不選擇沈默,做出改變。

    
    對於求職天眼通的迴響之大超乎古宗的想像,原本只是希望奪回求職者本該捍衛的權利,最後卻成了最紅的軟體。為了將這件有意義的事情持續下去,古宗禎只好白天上班、下班後晚上忙著debug(抓錯)更新。
    古宗禎說:「軟體工程師,其實是最有能力為社會做出一點改變的人。」其實生活中有許多我們可以付出自己的專業能力去改變的地方,只能看我們是否選擇當那個主動付出的人。
   

在今年的11/05 (六) ,古宗禎將會在TEDxTKU的二次年會【20/20 洞悉.視界】和大家一起分享程式語言對於社會的影響。我們還會有更多精彩的內容、購票資訊將會放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上,想知道更多嗎?請大家多多關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